close

 

來到阿里山,「看日出」當然是重頭戲,

最著名的就是「祝山觀日」,

而到祝山最快、最方便的方式則是搭阿里山森林小火車了。

 

為了欣賞名聞遐爾的阿里山日出,

特別叮嚀飯店客服凌晨3:30給我們morning call ,

真難得起這麼個大早耶..

大夥個個睡眼惺忪、卻又滿懷欣喜地出發往祝山去了。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在去年莫拉克颱風肆虐下,損害慘重,

好在「阿里山車站」至「祝山站」間的鐵道在六月時搶通,

不然可是要走將近1小時的觀日步道才能到達祝山,

別人的1小時大概是我的1.5小時,等我爬到祝山,只能曬太陽了啦!

 

凌晨的阿里山,加上海拔2,170公尺,真的有冷到,

前一晚9點左右的溫度15℃

DSC01575.JPG 

想必凌晨要再低個2~3℃吧...

 

明知會冷,但我又很怕麻煩,不想帶厚外套,

於是我自以為聰明,採洋蔥式穿法,帶了兩件薄外套,

偏偏有夠倒楣,下高鐵時,一時開心就忘了把外套帶下車了...

心想,平地熱成那樣,山上能有多冷啦..算了算了....

我在這裡先誇讚一下高鐵的客服,隔天回程時,就通知我可以到板橋站領取失物囉,

是不是超有效率啊!(不過票價收那麼貴,客服好也只是剛剛好而已吧XD)

不過,沒有帶外套根本不是問題,飯店都有出租外套的服務唷,

1次100元,很厚一件像棉襖一樣.....

 

「阿里山車站」離飯店很近,五分鐘車程不到的距離,飯店都會提供接送服務..

DSC01581.JPG 

很多遊客為了看日出,也都是起個大早呢!

 

白天的阿里山車站

DSC01655.JPG 

 

1.jpg 

 

 

「阿里山火車站」是目前台灣最大的木造車站,所有結構材料都是從加拿大進口的,

最大特色是旅客一下車就欣賞到月台有一排木質微彎半拱的木柱

DSC01585.JPG 

 

黑白紅相間的小火車停靠在月台,打上昏黃的燈光, 更添一些浪漫的情懷。

 

阿里山森林小火車

DSC01586.JPG 

遙遠的天空已經開始微亮,真想催司機趕快開車啊....要是讓日出偷跑掉,我不就白白早起了

 

 

不過先不管看不看日出,「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本身就話題十足..

阿里山森林鐵路全長71.4公里,從海拔30公尺的嘉義車站歷經3.5小時的車程,

  到達海拔2216公尺的沼平車站,與印度大吉嶺至喜馬拉雅山鐵路智利至阿根廷安地斯山鐵路

  稱世界上僅存的三條登山鐵路,昔日為轉運木材而興建的它,如今以蛻變成阿里山森林旅遊列車,

  讓大家有機會體驗一下阿里山小火車的風情,還可同時欣賞三進三退的「Z」字形路段、

  螺旋爬山道, 以及沿途熱、暖、溫三帶的林相變化,更是台灣僅有、獨一無二的!」

(摘自林務局解說摺頁)

 

如果搭火車觀賞沿途風景,想一次看到熱、暖、溫三帶的林相變化,

在大陸必須從華南→華中→華北,不知要經過幾天幾夜,

(別跟我說可以搭高鐵哦..搭高鐵是用來趕時間,不是用來欣賞風景的哦!)

而在阿里山,只要3.5小時就能欣賞到變化豐富的林相,

及感受到小火車滿滿懷舊的風情,

等全線恢復通車後,我一定要找時間再去阿里山。

 

 

從阿里山車站搭小火車到祝山站,車程大約25分鐘..

DSC01589.JPG 

 

車站出口處特別提醒遊客,日出的時間,還有記得幾點回來搭本日最後一班車哦!

00020.JPG 

錯過本日最後一班車,就要自己走觀日步道下山囉!

 

延著出口前方的階梯往上爬,有一個觀日平台,所以大部分的遊客都往那方向去了..

想必是擠死了吧..

所幸友人提供了一個觀日出的秘密基地~小笠原山

DSC01614.JPG 

這裡的視野遼闊,四周無遮蔽物,

除了可以觀賞日出,還有夕陽、晚霞、觀星,

還可以遠眺玉山群峰、中央山脈、陳有蘭溪等自然地標,

只是.....美好的事物是不會從天而降,

從祝山車站到小笠原山觀景台還有一段路要走,

路是不長,但很陡不好走唷...我想我大概是爬得太喘了、太累了,

這段路我居然一張照片都沒拍,完全忘記拿相機出來...

 

回程下坡時拍的..

DSC01648.JPG 

 

 

今天的雲層太厚了,太陽羞於見人.....

真是太可惜了啦...但也不能因此就說白白早起....

每一種景色都有它美麗動人之處...

太陽在山峰之後微露光芒,把雲層暈染成淡淡的橘紅色...

DSC01597.JPG 

 

DSC01609.JPG 

 

天亮了

DSC01633.JPG 

 

一直等到這一刻,大家才肯死心,認清今天沒有日出這個殘酷的事實。 

 

 

這是我生平第三次跟日出擦肩而過了。

 

 

 

..............

奮起湖

【奮起湖站】舊名畚箕湖,位於海拔1403公尺,是阿里山森林鐵路最大的中途站。

因為該段鐵道目前停駛中,喜歡在鐵道上拍照的朋友,這裡是不錯的選擇哦!

DSC01784.JPG 

 

奮起湖站的車庫展示著西元1915年製造的老火車頭

2.jpg 

超懷舊的吧!

 

車站旁有一座木造的日式建築,是奮起湖的舊站房,現作為監工區的辦公室。1.jpg 

 

「奮起湖」素有南台灣九份之稱,老街當然也是必逛的景點,

我在老街裡有買鐵蛋,超好吃的,絕對不輸淡水的阿婆鐵蛋,不過沒圖沒真相。

 

檸檬愛玉山粉圓

DSC01800.JPG 

手工做的愛玉,搭上檸檬的清香,好清爽,

而且愛玉非常滑嫰、入口即化,簡直可以用杯子直接喝了。

 

 

「由於早年的蒸汽火車必須在這裡換班,再加上到達時正好是中午,

  所以也打響了【奮起湖便當】的名號。」

 

是的...來這裡沒吃到奮起湖便當就太可惜了...

但.......真的很可惜耶.....因為午餐已經另有安排了.....

 

在這裡要買便當很好玩唷...要先到售票亭買票..

DSC01807.JPG 

 

雖然沒要買便當,但還是有跟老闆要了張飯票玩玩..

DSC01808.JPG 

咦~這什麼鬼?

原來是要對照menu啦..

DSC01810.JPG 

啥咪啊!老闆是在創治我嗎?? 給我素食的!?

我不要當道班員(素)啦,至少讓我搭平快車(極品肉燥)吧...

 

 

 

還有還有...奮起湖不是"湖",也沒有"湖"哦....別鬧笑話唷...

 

 

 

............

延伸閱讀

阿里山遊【好吃好喝篇】生力農場+鄒築園

阿里山遊【森林浴篇】迷糊步道+神木區

阿里山遊【小火車篇】祝山看日出+奮起湖吃便當

阿里山遊【特色小店篇】日出有大美+神禾民宿

阿里山遊【住宿篇】阿里山賓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