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終於領到成績單了,心裡總算是踏實些了...

今年的名額超多的,多到會讓其他類科的考生流口水的感覺...

也因此查榜的時候真的是嚇出一身冷汗......

榜單真的太長了啦....找超久的才找到自己的名字............這也代表名次很後面啦 ....

還是那句話,老天有保祐啊!

本來想把心得po在ptt國考版上跟大家分享的,但我沒有勇氣,

一來,版上的神人實在太多了,不好意思把自己的成績po上去..

二來,看到有版友質疑別人上榜心得的真假,這讓人很無奈..

所以,就當我小氣吧...我還是在自己的天地裡撒野就好......

.............

我是在96年8月才下定決心要考高考的,

原本打算自己唸的,但發現如果按我自己的步調走,應該三年也唸不完一遍,

最後還是乖乖進了補習班,

因為沒有勇氣放手一搏,所以選擇了當辛苦的兼職考生---白天上班、晚上上課.....

雖然辛苦了點,但至少我不需要承擔"要是沒考上怎麼辦?"的壓力...

我真的不喜歡壓力.....

 

.............

讀書計劃:

◆補習的這一年96/8-97年高考前,

其實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唸書,

我很羨慕有些人可以一邊上課、一邊就可以吸收成自己的東西,這我不行,

上課時我就儘量聽、聽不懂的先把老師講的話寫下來,並且註記錄音的時間,

回頭再唸時能懂最好,不懂的就找當天的錄音檔,

找到當時註記的時間,馬上就能聽到要的內容....較不浪費時間.....

如果是平日晚上的課,下課回家後一定不會看書,真的太累了....

唯一要做的事是看網拍....調劑一下身心,

打從補習開始,我就打算要當個宅女了,

但畢竟還是要上班的,門面還是要顧一下,於是漸漸養成上網買衣服的嗜好....

也算是養成一個惡習啊....

沒有補習的日子,儘可能讓自己乖乖坐在書桌前,培養唸書的感覺,太久沒唸書了..

為了避免分心,特地買了另一個和室桌擺電腦,

書桌還是用來唸書就好.....

 

家     → 辦公室  →  補習班→    家

(睡覺)     (上班)       (上課)    (睡覺)

這樣子的生活真的很累,抱怨連連,覺得幹嘛虐待自己,原本以為會撐不下去的,

但在維持了將近一年後,原本的痛苦因為規律而變成習慣,這樣的日子也很坦然接受了....

也因此找回了一點學生時期唸書的感覺.....

97年高考考完後,雖然明知上榜無望,但卻有逮到可以喘氣休息的機會,

於是直到放榜前整個處於休息玩樂狀態,

97年高考放榜日也是97年地特開始報名日,

接受了榜上無名的殘酷事實後就乖乖去報名地特了,

那時的感覺很無奈「唉...又要開始唸書了......」此時唸完一遍的達成率只有30%...

 

◆97年高考放榜後-98年高考前

這段時間,補習班的課程完全結束了,沒上班的時間就該拿來唸書了,

我習慣一次排兩個月的讀書計劃,因為我讀書效率很差,所以把進度排得很鬆很鬆,

但總是有力不從心的感覺,儘管我排得再鬆,卻未曾有任何一星期是100%達成的,

於是我每週會空下一天不排進度,

如果當週進度ok的話,就休息,

如果當週進度落後太多的話,這天就拿來補進度囉...

人生在世啊...很多事都不從人願的,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也只能盡力而為了....

 

地特報完名後,開始進入備戰狀態,畢竟距離考試僅剩3個月,

而我距離完整唸完一遍還有70%的落差,

但我覺得唸第一遍是很重要的,一定要慢慢唸、 唸到懂為止,記不起來無所謂,

所以也沒因此而調快我的步調,

就這樣唸到了考前一個月,跟室友起了爭執,氣氛搞得很僵,搞得我不得不搬家,

整個唸書的心情都沒了,就這樣考前一個月幾乎沒唸書,差點不想去考試了...

於是把重心移到今年的高考,

迫不及待只想趕快找到房子,等一切安頓好後,全力衝今年的高考...

房子搞定後,回家過完農曆年,總算可以心無旁鶩準備考試了...

維持了大概一個月後,地特放榜了,牛牛結婚,我也趁機去了一趟九州之旅,

又荒廢了一個月,大概是來到了考前的100天了,

有種火燒屁股的感覺了,從補習開始,我花了一年又七個月的時間才勉強唸完一遍,

很多科目要唸第二遍時早就忘光了,跟從頭來過一樣....真的很痛苦啊....

記憶力怎麼會退化得這麼快啊!

就這樣斷斷續續的唸,拜今年名額爆多所賜,總算榜上有名啊....

真的要感謝上天、感謝陪我唸書的胖咪、小咪、momo、感謝家人..

還有感謝永遠都對我很信心的朋友們....即使我沒什麼自信..

........

◆各科:(在高上補習,幾乎只唸上課講義)

法緒+憲法+英文    68 --- 這分數有及格我就滿意了

  前兩科是補習班開的課裡我最喜歡上的,大概是教法律的老師口才比較好吧..

  上起課來也特別生動有趣....至於怎麼唸呢??答案是完全沒唸,

  只有在考前一、兩個月時,寫了些考古題,高考普考的、三等四等的都寫,

  大概寫了10-15份考題吧,

  至於英文嘛....高考的超難的,寫一份,信心就被打擊一次,最後完全放棄...

 

國文    申47+測16  63  -----一樣有及格就滿意了

  測驗題的部份,跟法緒一樣就考前作作考古題,

  公文,因為去年考高考時有仔細背過一遍公式,

  今年就考試當天提早到教室,只看公文格式..記多少算多少囉....還蠻消極的..

  作文,這個就完全無法準備了,只有在考前一星期趁午餐時點一下聯合新聞網的社論看一下,

  我想這應該沒什麼幫助,看心酸的而已啦...

 

中會   申28+測37.5   65.5  

  這分數實在挺丟臉的,這科我自認為唸得很認真耶,應該蠻熟的,

  唸完一遍後,我是每星期做兩份考古題,做錯的我就特別註記在之前整理的筆記裡...

  考前只唸筆記

 

成會  申20+測42     62

  這分數也是出乎意料的低啊,準備方式跟中會差不多...

 

財政   申18+測32   50

  這科有50算是可接受的了...

  畢竟叫一個會計系的唸經濟的東西本來就很殘忍了...

  因為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弄懂,有很多的圖形根本不懂..

  在唸了兩遍後,還是不知道在唸什麼,連考古題都沒信心寫...

  永遠只熟第一本講義前面一、兩個章節而已,

  就這麼湊巧,有一題申論題考的剛好就是我熟的,你說,這考運重不重要??

  有拜拜還是有差的...

 

會審法規   申16+測36  52

  這分數也是低得可憐啊....

  看申論題就知道我不愛背東西了吧....法條如果有背熟一點,應該會好一點吧...

  明明測驗題的部分可以藉由寫考古題來加分的,

  我有針對測驗題的部分寫了很多考古題,效果好像平平而已.....

 

政府會計    申14+測32   46

  最低分出現了,套一句國考版說的,這樣真的可以當中華民國的會計人員嗎??

  沒辦法啊,我認真唸的只有舊制政會,

  新制政會公報,都只有看過而已,偏偏考了一堆公報.....

 

審計   申26+測42   68

  這科申論題的閱卷老師對我太仁慈了...

  國考版上很多上榜的英雄審計申論題都被打0分或是只有個位數...

  除了幸運我還能說什麼呢??

  這科考前100天,我幾乎沒看老師的講義,可能是不太習慣老師的編法吧...

  大概是每星期寫兩份考古題,公報找不到答案的才去翻講義,

  然後再平均分配一下,在考前把40號以前的公報看完一遍,

  當然不是說40號以後的新公報不重要,是因為我手邊沒有紙本的,

  雖然在考前一星期有強迫自己把新公報列印下來,

  不印還好,印了我真是後悔死了,馬的....新公報寫得真是又臭又長,看得下去才有鬼....

  就被我晾在一旁了....

 

.........

每天下班等我吃完晚餐、洗完澡、看個棒球等等的,

大概是九點可以開始唸書,一個晚上如果可以"專心"唸個兩小時,

我覺得已經很充足了,畢竟唸書是要一點一滴累積的...

放假時就得全力唸書囉....

我不會特別早起,總是喜歡悠閒吃個早餐配蘋果日報,

有時睡得晚就乾脆早午餐一起吃,省下一餐的時間,可以讓讀書的時間更連貫...

準備考試的生活就是這麼無趣,既然做了這樣的選擇,

一定要堅持到底,我不喜歡半途而廢的感覺..

很多人會說準備國考是很孤獨的,這我倒覺得還好,

只是唸書常會覺得煩,反而會覺得白天去上班時挺快樂的...

當然,作息正常、生活規律這很重要,

不要因為進度唸不完熬夜,這樣隔天的進度肯定跟著完蛋,

我儘量讓自己在11點半至12點之間上床睡,

己經不是年輕時鐵打的身體可以天天一、兩點睡了....

 

我不算是特別努力的考生,但我覺得自己是幸運的考生,

這樣的成績雖不滿意也能接受了....

 

.............

分享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