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這次真的好久沒上來除草了,超過半年了吧...

果然"結婚"一事,就能把人搞得忙到沒天沒夜,

其實我也不是辦了多盛大的婚禮啦,

可能是因為我腦細胞太少,無法同時做太多件事情,

加上常常要北、中、南三地跑(婚前是,婚後更是),

放個假要回婆家,也要回娘家,

結果假日比上班日還累,

本來我就是都利用假日沒出門時寫文章的,

這下可好,當然是沒時間寫了,

但我是真的一直有把寫文章這件事放在心上啦!

 

空閒時間不多,可能文章會寫得比較亂,朋友們加減看吧。

我會想到什麼寫什麼,也有可能之後再補充,

趁我現在還有記憶時,先寫吧。

 

奧地利Austria、捷克Czech同屬中歐的內陸國,同為歐盟成員國,

面積都是台灣兩倍大多一點,但人口卻都只有台灣一半不到,

其中只有奧地利使用歐元EUR(€),捷克則繼續使用克朗(CZK)。

 

1.該帶多少錢、哪一種幣別去奧捷呢?

基本上在台灣是換不到克朗的,所以跟去韓國一樣,帶美金去換韓幣,

捷克則是帶歐元到當地去換克朗,

我們首站是布拉格,到處都有"Exchange"的小店可以換匯,

DSC01990  

但要比價哦,有的店家很賊,牆上牌告的匯率還要另扣未知的手續費,

所以領隊有幫大家詢好價,還有教我們,

跟店員要張紙,紙上寫€100=??CZK (假設要換100歐元),

這樣就會是真正會拿到的克朗,

然後記得評估一下實際會花到的克朗,依需求換,或是少量少量換,

畢竟克朗只有捷克境內可使用,到奧地利就用歐元囉,回台灣更不可能用,

所以在離開捷克的最後一站庫倫洛夫,大家是拚了命亂買,就是要花光克朗XD

至於帶多少錢嘛?旅行社是建議我們一人各帶500歐,共1000歐,

但因為胖咪很少買東西,且比較大額的都刷卡了,

所以我們是剩超過一半以上回來,大家再自行評估需求囉!

(所以購物清單很重要的)

至於歐元的匯率,台銀跟台新的差不多,都還不錯,給大家參考。

我出遊期間,1歐元約=40台幣、1歐元約=27克朗、1克朗約=1.5克朗。

 

2.小費給多少?

跟團的話,大部分的小費都含在團費裡了,

例如:領隊、導遊、司機、行李員等,

只剩床頭小費要自付,可以是1歐元、20克朗或1美元。

另外歐洲上廁所也是要錢的,捷克每人10克朗、奧地利每人0.5歐元(50cent),

所以皮包裡有些硬幣很重不要覺得討厭,

當你在偏僻的風景區很想上廁所又沒有兌幣機時,

就會覺得50cent的銅板很可愛了。

另外,在歐洲餐廳吃飯習慣上是要給小費的,大約是用餐費用的10%,

通常會加到整數,免得拿一堆零錢。

但他們大概也知道我們不習慣給小費,也都預設立場好我們不會給,

所以我覺得服務態度都不是很好,當下我們也覺得,你服務不好,我幹嘛給小費啊!

如果我們有給小費的話,他們還會露出喜出望外的表情,相當有趣。

 

3.電壓、電器

奧、捷的電壓都是230伏特,但220伏特也可使用,插座是雙腳圓形,

可參考 世界各國電壓、插頭型式一覽表

旅行社很貼心地每人送一個,但對胖咪這種充電狂而言,根本不夠,

除了兩支手機要充電外,還有兩台相機,一天不只用一顆電池,

胖咪怕乾,鼻子受不子,我們還帶了加溼器,

(厲害吧XD,同行的團員說,每天都乾到流鼻血耶)

所以我們不僅另外帶了萬用的轉接頭,還自備了多座的延長線XD

哦,對了,因為本人頭髮又長又多,對吹風機很care,

因為有90%以上飯店的吹風機是掛(黏)在牆上,

然後明明左撇子的人很少,吹風機卻常常是固定在左邊,線又太短,

每次要用時都很卡,

不然就是風超小,電源必須一直按著,一鬆開就斷電,

以我頭髮多的程度,常常按到手抽筋,不僅頭髮沒乾,

吹風機還因為過熱自動斷電,要再用請稍待片刻等等的,

(飯店吹風機的缺點應該都被我講完了吧)

為此還特別去買了可以變壓成220伏特的吹風機,

st-3368120-s1000  

(直接點圖為回饋金網址,不喜者,可自行搜尋哦,燦坤、家樂福等也都有賣啦)

  

雖然旅行社都建議不用帶吹風機,亦可向櫃台借用等等的(我英文沒那麼好啦),

但只要幾百元,就能解決我9個晚上吹頭髮的困擾,何樂而不為呢?

 

4.天氣如何?該穿多厚的衣服?

以我出遊的日期103/9/15-9/26,平均溫度都在12-22℃之間,

只有在奧地利幾天有低於10℃,基本上都算是"涼"爽的天氣,非常舒服,

我帶的衣服以秋天薄長袖上衣為主,但早晚溫差大,

清晨5點陪胖咪去晨拍,還有傍晚後,我會再加一件稍有厚度的外套,

白天我幾乎不穿外套的,太陽一發威,甚至想換短袖的。

那我所謂的薄長袖包括針織的(不是毛衣哦)、棉T等,

雪紡類的我裡面會再加薄上衣or保暖衣;

另外我還有帶一件較厚的舖棉外套,在奧地利有下雨,也確實用上了,

出發前,該帶怎樣的衣服一直困擾著我,

畢竟冬夏衣服的厚度差很多,所佔行李箱的空間當然也差很多,

希望我這樣講可以解決即將出發的朋友困擾。

 

今天中午跟前同事吃飯,她晚我五天出發去奧捷,

她只帶秋天的衣服,但在捷克遇到2℃的低溫

(我真是好運呀,我在捷克期間都是"涼"爽的);

哦哦,再補充一項,我有位同事是某年5、6月去捷克,

他說第1天不到10℃,但最後一天超過30℃,

所以去歐洲帶衣服真的是一大門學問啊!

 

5.WIFI無線網路普遍嗎??

剛下飛機的第一個點–布拉格機場,WIFI超弱的,連得上,但很慢,常斷訊;

維也納機場有稍好一點。

我們住的飯店,只有在皮爾森的飯店要到大廳才有WIFI,房間無,

其餘只要是飯店內,WIFI暢行無阻。

如果你是有美圖不即刻分享會渾身不自在的人,

又如果你第一站是到布拉格的話,那趕快去辦30天期的WIFI吧,

只要400克朗,在捷克境內你的WIFI暢行無阻。

我們辦的是voda fone(店名,相當於我們的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

在布拉格火藥塔附近的200 SHOPS的賣場裡B1,

店面小小,紅白裝潢,不難辨識,

可能我們太累,錯過好幾次、問路問了2次後,終於找到。

奧地利的部分,因為一開始是在郊外,沒有電信公司的門市,

到了市區後再辦已不划算,所以奧地利就沒辦囉。

 

6.該如何退稅?

如果是跟團的話,退稅肯定是領隊必教必提醒的事,畢竟跟$$有關嘛,

這是我第一次出國有用到退稅的服務,所以有點緊張  哈

所以也很認真聽領隊說明,但其實領隊都會協助,不用擔心,也沒想像中困難。

退稅門檻:捷克是2,001克朗、奧地利是75.01歐元,差不多都約NT.3,000,

很容易達成XD,扣完退稅手續費後,差不多可以退購買價的10-11%左右

購物前先問一下有沒有tax free,

或是店外有沒有貼「Global Refund Tax Free Shopping」的標誌,

在維也納、布拉格都有退稅公司在商店街駐點,(Globa Blue這家退稅公司比較方便)

購物完直接去駐點退稅,可選擇直接拿CASH或日後退到信用卡裡,

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先落袋為安,直接拿CASH,

但還是要先提供信用卡過卡記錄一下,

因為離境時,還要將商品跟收據跟海關人員檢查及蓋章後,

將退稅申請表寄回退稅公司後,才算完成退稅手續哦!

基本上結帳的時候,店員知道我們要退稅,

會給2張退稅申請表、1張收據、信封,其中1份是copy本自留,

另1份正本(後貼收據)要先填完基本資料(英文姓名、護照號碼、台灣地址的英文、簽名等)

再送去退稅公司領退稅款。

不同商店配合的退稅公司不一樣,

捷克布拉格的退稅公司主要有PREMIER tax free(在菠丹妮店裡)、

Global Blue(在星巴克對面珠寶店裡),

奧地利維也納的退稅公司,我只有用到Global Blue,

在steelf百貨公司5F(英文有可能拚錯,我記得對面是Mango),

其他團員買精品的還有其他的退稅公司,我就不清楚囉。

第一次退稅,還蠻有趣的。

退稅1  

退稅2   

然後去航空公司櫃台check in量行李重量時,

如果像我們團幾乎都是夫妻,一起check in才能位置排在一起,

記得在飯店就要把退稅商品放在同一個行李箱,

然後在櫃台量行李時,沒有退稅商品的行李箱先放上去量,有退稅商品的後放,

因為有退稅商品的行李要退出來拿去海關那邊檢查哦!

如果順序相反,會比較麻煩,畢竟語言不通嘛,

這是領隊教的小撇步,我覺得是很小很小的細節,但沒注意到很麻煩。

 

 

7.語言問題

是的,本人英文簡直爛到不行,這次的奧捷之旅真的受盡差辱、十分挫折,

歐洲的各行各業服務人員多半沒有耐性,

只要你聽不懂他講的話,哪怕是英文、德文、XX文的,

或是點了菜後想更換什麼的,

就會立即顯露出不耐煩、吐大氣的模樣,

看得我超想挖洞躲起來,但又不得不厚著臉皮繼續用破爛英文+比手劃腳溝通,

真的是超級丟臉的,(胖咪居然還幻想著有天要去自助...)

好佳在我是跟團啊...

此行的回來,我真覺得對不起從小到大的英文老師,

應該好好來唸一下英文了。

 

8.時差問題

奧捷夏令時間,比台灣慢6小時,冬令時間則慢7小時,

所以剛到的前幾天真的是蠻痛苦的,

當地晚上6點,台灣已經半夜12點,

但晚餐往拖到8點才吃,吃晚餐像在吃宵夜,正是我熟睡之時,

晚餐都超睏的,差不多第4晚以後才習慣,

每天晚上都超好睡。

回台灣後,我幾乎沒有時差問題,

回來當晚,維持一貫,一上床3秒入睡,

除了某一天喝了我的睡眠天敵50嵐紅茶拿鐵睡不著外,

夜夜好眠,隔天醒來狀況也不錯,跟出國前差不多。

所以,時差算是對我沒什麼影響。

 

9.盥洗用具要帶嗎?

我住的飯店,除了牙膏、牙刷沒提供外,

其他像毛巾、沐浴乳、洗髮精都有提供,

出發前要先詢問清楚,

別像我傻傻的以為歐洲環保到極致,連沐浴乳、洗髮精都不提供,

還自已帶得重死了,才出國門,行李就20公斤了,真的是很不明智,

回程時,這些東西我都丟了。

至於衣服該帶幾套呢?因為本人有點懶,

除了私密衣物我帶一半,有在飯店洗外,

其餘的衣服我都不想洗,

而事實證明,在房間晾一天是不會乾的。

(也許等天氣再冷一點,飯店供應暖氣後,晾一天就會乾了吧..)

 

10.到奧捷可以買什麼?

以下就提供我自己的購物清單,戰利品之後會有專文

捷克:菠丹妮(台灣售價的1/3)、 KOH-I-NOOR 刺蝟筆、各式建築物磁鐵等

奧地利:精品名牌包、施華洛世奇、莫札特巧克力等

星巴克的城市杯

想買什麼就買什麼XD

 

11.該選哪家旅行社或航班呢?

選旅行社主要是看行程安排、看評價,這方面太主觀,

有人喜歡行程緊湊、有人喜歡自由行多一點,

有人喜歡西餐多一點、有人喜歡中餐,

有人喜歡高檔、有人覺得普普就好,

我自己的選擇方式是,先看航空公司、航班時間,

然後我不敢選低價團,我相信一分錢一分貨,

其他的看緣份XD 像我一心想搭阿聯酋,反而是先選航空公司再回來選旅行社了。

至於國內的奧捷團,

通常是外籍航空比較會有不同點進出,

譬如說,太一的阿聯酋是布拉格進、維也納出,

但加利利的阿聯酋就有維也納進、布拉格出的團,

如果是華航、長榮都是維也納進出的,華航直飛、長榮在曼谷中停加油。

又如果是單捷克團的話,大韓航空是到首爾轉機後直飛布拉格,

而且當天抵達布拉格,是跟市場上比較不一樣的航線,也給大家參考。

 

 

 

 

 

 

先寫到這邊,有想到再補充....

(一副想趕快除草貌...XD)

 

 

 

 

 


相關文章

【奧捷】行前注意事項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麻煩幫我按個讚鼓勵一下唷!謝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