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除了偶爾(有時也蠻常的)會經痛到快往生外,

我是個身體一向還不錯的人,

雖然小時候體弱多病,最高紀錄一天送三次醫院,

連門口挖一下水溝都會嚇到發燒,

跑醫院診所、跑收驚算是家常便飯,

阿母為此帶我去算命,算命仙說要等我滿七歲後身體就會變好了,

這還真神了,

從小學唸到大學,我真的沒請過病假。

 

年輕時,兩三年才會感冒一次,不喜歡看醫生,多喝水多休息,往往就不藥而癒了,

現在,幾乎每年感冒,而且不分冬天、夏天,總要進出診所好幾次,拖過好幾星期才能雨過天晴,

真的不得不感嘆,年紀真的大了,要更珍惜愛護自己的身體啊!

 

最近,時而艷陽高照、時而大雨滂沱,我就這樣莫名其妙感冒了,

連咳了十天、咳到氣管要斷了,

這期間我看了兩個醫生、進出診所藥房共五次,

更奇的是,前一個醫生我一共看了三次,我居然把三次開的藥吃光光,

但仍不見起色,於是換了醫生,

這醫生一換,是生機也是危機,

生機是,似乎咳嗽的情形有稍微減緩了,

危機是,這醫生開的藥劑量比較重,還是我對其中什麼藥過敏也說不定,

每次吃完藥,藥效在發作時,總有生不如死的感覺,頭暈、冒冷汗、全身無力、無法思考,

總之我就快要不能控制我的身體了....很不舒服就是了,

想想,這藥再吃下去,可能感冒好了,可我又得另外一種病也說不定..

再加上有天上班時,我發現我一咳,下腹部的某部位就異常疼痛,

害我根本不敢用力咳,可是又一堆痰卡著,咳不出來已經夠痛苦的了,

現在連咳都不敢咳...

而且我自己猜測這個"下腹部的某部位 "接近卵巢的位置,

想說再這樣咳下去,卵巢要是被我咳到爆烈怎麼辦?

於是在同事的建議下,我就近到辦公室附近的國泰醫院就診,

因為我的看病事由"下腹部的某部位疼痛",我自己都覺得有點怪又好笑,

不知道該看什麼科,於是掛了什麼病都看又什麼病都看不好的家醫科,

正慶幸著在大醫院當天掛號,居然還可以掛到10號以內耶!

 

於是下午請了2小時補休,就搭公車去醫院了..


急診室的蠢天就這樣開演了...


我(難以啟齒的模樣):「醫生,我這兩天覺得咳嗽的時候,這裡很痛(摸著我的下腹位)」

醫生:「咳多久了?」

我:「一、兩星期了..」

醫生:「你去地下一樓照x光,照完再上來」

我:「ㄏㄚˊ..」

醫生自己小聲唸唸有詞:「這可能是肺炎還肺結咳」

我:「ㄏㄚˊ..,醫生,可是我是說我下腹位很痛耶...」

醫生完全不理我,就叫護士開單子給我去照x光,而且照的是胸腔、不是下腹部。

 

於是我就莫名其奇去照了x光了。

 

再次看診時,很快的我的胸腔x光圖已經傳送到家醫科了,

醫生神情有點凝重說:「你這要趕快轉急診..」

我:「ㄏㄚˊ..」(愈ㄏㄚˊ愈大聲,還在想著我下腹位很痛你怎麼都不回答我??)

醫生:「我剛剛跟胸腔科的醫生討論過了,建議你馬上轉急診做進一步檢查,可能要住院」

          (一副怕我不相信他的樣子..)

我忍不住又ㄏㄚˊ了一聲,不死心又問了一次:「醫生,我下腹位很痛耶...」

醫生(有點不耐煩貌):「那應該是咳太久了肌肉拉傷....」

我(晴天霹靂貌):「.......」(肌肉拉傷?!這理由也太好笑XD)

 

於是我聽著護士的指引、莫名其妙地往急診室重新掛號,

然後漸漸覺得似乎事態不妙,我的身體到底怎麼了,

看著我的病歷上寫著「....疑似肺炎...」我也開始緊張起來了..

這才我生平第二次進急診室耶....

(第一次是過年期間經痛到全臉發白,阿母嚇到叫阿爸趕快帶我去掛急診)

接著我就打電話給胖咪問他能不能來醫院陪我,不知不覺我眼淚已經流得滿臉了..

接著跟辦公室報告,同事也被我搞得很緊張..

更糗的是,本來我只是請兩個小時補休來看病,匆匆提了小紙袋,帶著手機跟錢包就來了,

連衛生紙都沒帶,不斷用衣袖擦臉,後來才想到可以去廁所拿粗粗的衛生紙,無魚、蝦嘛好。

 

接著在急診室掛號,護士就開始問我今天哪裡不舒服,

然後急診室的年輕實習醫生又問了一遍同樣的問題,

問到我快要抓狂,直說病歷不是都寫了嗎?只說按規定他必須再問一遍。

 

後來我就到旁邊候著,一會後,護士來抽了很大一管血,

再分別注到三個小管去,應該是要檢驗不同的東西..

胖咪來後,很緊張說,他有兩個車友的親人都是死於肺炎,

其中一個連急救都來不及有走了,新聞最近也說大炳在北京因肺炎病危,

這下我才恍然大悟,原來肺炎蠻嚴重的耶,我還以為只是感冒的一種而已說...


等了好一會,完全沒有醫生、護士理我,

眼前盡是些老弱傷殘被家人或看護推來推去,

甚至有些患者躺在移動的病床上,就被靠牆停靠著,

生病的人好像連尊嚴都沒有了,不禁有點難過,

再過幾十年,我也許也是這樣..

想想,連命都快沒有了,還要尊嚴有何用呢?


後來,護士又來抽了一管血,

(OS:剛剛那一大管還不夠用唷??)

然後又再叫我做心電圖...

我是有點不知所措,

其實護士也許可以跟我說明,做這些動作的用意為何?

但想想,先說了可能也只是徒增病人的緊張而已..


最後,耗了一下午之後,終於有了結果了,

醫生說:一切正常,只是支氣管發炎。

哇哩咧~真讓人哭笑不得耶,

有種被整的感覺,耗了一個下午,還嚇得淚流滿面,

但想想,花一下午的時間,來證明自己的身體沒問題,其實也值得,

總之,就虛驚一場囉!(以後我不敢隨便看家醫科了啦)

更扯的是,醫生還問我說:「需要開藥給你嗎?」

我(有點無言的感覺):「...啊你不開藥給我,我病是會好哦?」

最後醫生問說要不要預約掛號掛胸腔科,

想想,原本診所醫生開的藥我也不敢吃了,不然換大醫院的醫生看一下好了,

應該會比較專業。


回辦公室後,跟同事說檢查的結果,

大家都給我大笑,說「支氣管炎,啊不就是感冒嘛...」

對呀,我也知道我是感冒,是醫生嚇到我了。

 


隔幾天,我又來回診了,

胸腔科醫生一看我之前照的X光片,馬上斬釘截鐵說:「你這是肺炎,不是感冒!」

(我收回對家醫科醫生的不信任XD,然後急診室的醫生也太不可靠、太不專業了吧..)

我(驚訝貌):「ㄏㄚˊ..」(心想我現在其實好很多了,但就是還會咳)

醫生又說:「肺炎是要住院的...」

 我:「可是我覺得我現在還好耶...」(一副就是不想住院的樣子..)

醫生:「那是你還年輕,抵抗力好,看你啦...我先開藥給你,

          等會再去抽血,下一次來看報告,再照一次X光片。」

於是,我的心情急轉直下,馬上down...


然後,我就理所當然請假休養囉!




這次肺炎,前前後後折騰我快4星期,

先來google一下什麼是肺炎?

「肺炎,是指肺部肺泡出現發炎的症狀。肺炎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層的人身上,但以年幼及年長者、以及患有免疫力缺乏症免疫系統比較差的人屬於高危患者,他們比較容易發病。而對於其他人,他們身體本身的免疫系統已有能力對抗輕微的感染。一般情況都會向病人處方抗生素來治療。若病況嚴重,可以致命。」

 

  • 一般病徵
    • 痰涎:帶黃綠色(有)
    • 發高燒: 體溫至少39.5 °C或103 °F(有)
    • 畏寒:通常會伴生寒顫 (rigors)(有)
    • 咳嗽:嚴重時便感覺胸部有疼痛感(有,但胸部沒有疼痛感)
    • 胸痛:呈劇烈或針刺般的胸痛感。在深呼吸或咳嗽時,胸痛感更加明顯。
    • 呼吸淺而疾速:
    • 氣短

 

  • 罕見病徵
    • 咳血
    • 頭疼,包括偏頭疼(有)
    • 過度發汗及發黏的(濕冷的)皮膚(有)
    • 食慾減退(有,而且第一週超級明顯,幾乎是完全吃不下)
    • 渾身疲憊(有)
    • 面色(有,而且臉色應該超難看)
 
回想我發病的第一週,真的好痛苦啊~
我的狀況涵蓋以上的一般病徵跟罕見病徵..

第1次看診,純粹就是咳嗽,不斷地咳嗽,反正就是咳到同事受不了,
              都叫我趕快下班看醫生的情況。
第2次看診,就在隔天(就台北市上班上到一半突然宣佈颱風假那天), 
               正想說賺到一天感冒假還不錯,整個下午猛睡,
               愈睡愈不對勁,時而好冷,被子一蓋,又全身發熱,整個涼蓆燙到不行,             
               到診所一量,最高溫量到40度C,阿娘喂,我這輩子沒這麼燒過吧,
               陸陸續續量了幾次,都在38-40度C間,我嚇到了,這算發高燒吧!
               打了兩支針,吞了幾包藥,隔天照樣上班去「啊不就是感冒發燒嘛..」
               不過上班時,有位同事在電梯裡問說:「我看你也沒什麼在咳啊?」 
               我完全怒了,冷冷地回說:「你是耳聾了哦?」
第3次看診,很明顯的,我是為了週末的花蓮行,特別在星期五請假休養,
       藥吃完了還是咳不停了,又怕到了花蓮,要是突然要看醫生怎麼辦?
               於是又乖乖去看醫生了,
               已經沒有發高燒了,但還是有點夯夯,
               就是37度多,比正常高一點,但還沒有發燒。


 
最嚴重的期間,我夜咳超嚴重的,常常要咳個1-2個鐘頭才能入睡,
大概是因為咳到沒力了吧XD
不過呢~雖然阿咪平時蠻頑皮的,
但這期間阿咪跟阿mo很貼心呢~
平常睡覺時,我要是翻身太大力,阿咪就會不爽走人了,
這次呢~這兩隻彷彿都有感受到我身體很不舒服,
我在床上咳得那麼厲害,這兩隻一直在身邊陪著我唷!好感動呀!

2012-06-24-1  
 

多溫馨的畫面啊!



接著週末在花蓮的兩天,除了很遺憾不能跟大家一起泛舟外,
最痛苦的就是晚上吃飯到9點半,不過就是頓晚餐嘛...有必要搞那麼晚嗎?
然後再拉車1小時才到飯店,這個晚上我真的覺得我快掛點了,
我想我當時臉應該是鐵青的吧,又氣又痛苦...
這晚,我完全體驗到罕見病徵裡的第3點「過度發汗及發黏的(濕冷的)皮膚」
一整晚,我真的流超多汗,前所未有,
隔天一早起床,衣服溼得像跑完3000公尺...
我還問阿蓉說是不是冷氣很不涼...
白天還是一樣,不管是在車上、室內有冷氣的地方,
我的身體永遠都黏黏的,不停在發汗,但是不會到滴下來的程度,
就是不對勁...


後來經過正確的治療後,大部分的徵狀都沒有了,
就剩下咳嗽,還是偶爾會來一下,
經歷4星期,第3次照X光,醫生說我的肺已經乾淨了, 
YA~終於不用照三餐吃藥了。


可這幾天還是覺得怪怪的,就是不能完全恢復到以前的身手狀況,
還是會咳,只是不嚴重,但之前胸口不痛,現在咳會有點痛痛的(難不成又是肌肉拉傷??XD)
還是會發熱,每天在冷氣超強的辦公室,我外套完全不敢脫,好冷,
體力很差,常覺得想睡,痛苦的是中午卻常常睡不著...
頭也是會痛,
很多症狀還是有,只是都算輕微,但讓人好煩好煩,
不喜歡一直吃藥,卻又不得不回診.....





結論:

現在想想,一開始咳嗽去看醫生,超過90%的機率會判定是感冒,
這樣就無法對症下藥,
我想我是幸運的,雖然一開始醫生沒看出我是肺炎,
但至少我都有乖乖吃藥,應該也是有幫助的,
直到被胸腔科的醫生判定我是肺炎時,其實早已過了該住院的黃金時期了,
雖然我的病期拖得有點長,但很慶幸我的病只是好得比較慢而已,
也許就像醫生說的,因為我還年輕,抵抗力好(我就說我身體一向不錯的嘛)
但我想,真的要好好保養身體了。


最後,提供一點心得,
一般感冒的症狀除了咳嗽,還有流鼻水、鼻塞、喉嚨痛、打噴嚏等等的,
大家有沒有發現,後面這些症狀都沒有在上面GOOGLE到的一般病徵和罕見病徵裡哦,
就這麼剛好,
我這次的症狀就是除了咳嗽跟發燒外,其他像流鼻水等的症狀,一個也沒有,
如果覺得自己感冒的朋友,也許可以參考上述的判斷一下,
直接請醫生照X光、驗血,及早釐清病情、及早對症下藥,就能讓身體少受一點苦哦!




趕快把燦爛的笑容還給我啊....
DSC_9240  



以上,很長一篇,希望對朋友們能有所幫助,下台一鞠躬。








 
喜歡這篇文章的朋友,麻煩幫我按個讚,謝謝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meiy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